鋼琴教師

La Pianista

 

阿祿仔子2002年1月31日電影心得

 

艾莉卡回家。母親還沒睡,質問她為何這麼晚回家,要檢查她的包包,發現存摺和剛買的衣服。母親譏諷地責罵她:為什麼要花1萬先令買這塊鮮豔的『窗簾』?母女拉扯撕破衣服。艾莉卡憤怒地打母親一嘴巴,大聲質問:「妳為何要這樣?」母親回打她一嘴巴,尖叫道:「妳才為何要這樣?」.....電影是這樣開頭的。
我們馬上意識到這對母女的相處問題:母親還在把40歲的艾莉卡當小女孩管。睡前母親要艾莉卡小心那個和自己有相同專長和天份的女學生-修伯小姐,「妳不會希望自己被學生取代吧!」艾莉卡懶得會理她的叮嚀。
艾莉卡對學生是因才施教。沒有天份的就陪公子哥彈鋼琴打節拍:「一二三四...」。對有天份的修伯小姐,就不斷提示歌曲所要表達的意境:「狗在叫,越來越大聲...」。

 

 鋼琴教師03

 

 

 

有一次艾莉卡要到克蘭姆夫婦參與家庭音樂會,遇到他們20歲的姪子華特,艾莉卡對頻頻示好的華特一直不假持色,認為是有錢人家膚淺、惹人厭的小蘿蔔頭。在演奏完巴哈的雙鋼琴後的點心時間,艾莉卡對華特的攀談很不耐煩,她扯到布魯克納,暗諷你這種奶油幸運兒哪能體會窮苦背時音樂家的心聲。華特不死心繼續死纏爛打,艾莉卡於是扯到阿多諾評舒伯特和舒曼的音樂,說到舒曼家族遺傳的精神疾病,讓舒曼在發病前的生活始終壟罩在失去理智的陰影。
「舒曼的C大調就是他在失去理智前奮力的最後一擊!」你這個天之驕子懂得什麼是掙扎嗎?還在裝模作樣高談闊論。「我父親就是死在精神療養院的,所以我不難理解這種精神疾病的晚景!」怕到了吧。你這小子什麼都不懂,可知道我血液裡流傳著什麼。
艾莉卡的父親其實還沒死,她先說來嚇嚇這個毛頭小子。沒想到華特沒被嚇到,臨時將他接下來的表演改成舒伯特的A大調詼諧曲。耶,彈的還不錯,或許他並不像表面般的浮華不實。

 

 

下課後艾莉卡到色情錄影帶店的小包廂看A片。看到各總性交姿勢:有傳教士式、騎馬式、背後式、口交、肛交...艾莉卡一時興奮,戴手套拿起前一個男客人手淫後擦拭的衛生紙來聞,陷入暈眩的性愛幻想。艾莉卡看完A片平衡自己後又到樂室,和大提琴、小提琴師一起練舒伯特降E大調鋼琴三重奏第二樂章。

 
晚上回家,艾莉卡在睡衣外,套上那件鮮豔的『窗簾』走進浴室,從皮包中拿出安全刀片。接著她竟跨坐在浴缸裡拿鏡子用刀片割劃陰唇自殘,血沿著浴缸流下。之後艾莉卡在下身蓋上衛生棉起身穿內褲,然後拼命對浴缸沖水擦血跡。洗了又洗,擦了又擦,想抹去『犯罪』痕跡。我會這樣一定是體內流著爸爸的血液,我想我遲早會瘋,遲早會。良心的譴責,內咎,可是這似乎還有一點血跡...。  

鋼琴教師05

曾經真的以為人生就這樣了.平靜的心拒絕再有浪潮...

----鬼迷心竅.詞/曲:李宗盛

 

艾莉卡指導著修伯小姐彈奏舒伯特的『冬之旅』,男中音在旁邊唱著:「我的夢已經結束,在沉睡的人群中能做什麼?」唱一半時華特闖進來,說要做她的學生,艾莉卡把他趕出去。
華特按規定參加了術科考試,聽著他的琴聲,艾莉卡的手指不禁跟隨彈奏著。真的被感動了。她下嘴唇不停顫抖,從來沒有一個人對藝術的詮釋和我如此契合。雖然艾莉卡因為矛盾恐懼而反對華特入學,最後他還是考上當她的學生。
第一次上課時華特像艾莉卡表白,碰了釘子。華特悻悻然地下樓要去打冰上曲棍球,艾莉卡在後偷偷跟蹤,她跟他到了球場,發現紳士的華特蠻有女人緣的。

 

鋼琴教師04

還能像年輕人一樣談戀愛嗎?艾莉卡不確定40歲、沒談過戀愛的自己,是否能夠。她拜託女大提琴師幫她瞞著母親,一個人跑去鬧烘烘混亂的學生福利社體會青春。下課後人潮散去,艾莉卡一個人呆愣愣地站在黑洞頻率的電影海報前,還是不確定。
天黑了走出福利社,外頭正放映著露天電影,廣場前停滿車,男男女女在車內看電影。艾莉卡在廣場慢慢走著,忽然走到一輛晃動的車後,車床族正在車內嘿休著。艾莉卡愣住了,在後車箱旁害怕又興奮地偷窺,看著看著忽然一陣強烈尿意襲來,忍不住了,她趕緊脫下內褲在後車輪旁蹲下,尿就這樣扼抑不住地宣洩。在此同時,自認很理性的艾莉卡也因為居然不能控制自己而落下淚來....。
當晚按母親要求坐計程車回到家,看看高跟鞋有沒有沾到尿跡,然後進家門。母親居然一見面就狠狠給她一巴掌:「妳下午跑去哪了?妳爸爸今天下午在精神療養院死了」。天啊,一陣暈眩,艾莉卡幾乎站不住,躲不掉,該來的還是來了。雖然說對懷疑自己可能也會遺傳到精神疾病早做心理準備,但是之前我對人生還沒有因為愛情而產生依戀啊!不行,這是我的最後一擊....。有人說個性決定命運,看來命運也決定了個性和抉擇。正是艾莉卡對自己身體的恐懼和過度臆測,讓接下來的故事發展定了調。

也許會擁抱這種情感.和最開始的抉擇有關...

----風鈴.詞:姚若龍.曲:陳建寧/陳政卿


學生的成果發表音樂會要彩排,修伯小姐因為膽怯而不敢上台表演,華特(要幫忙或要刺激艾莉卡)上前安撫修伯小姐,並坐在她身邊幫她翻琴譜。天啊,修伯小姐表現居然超出水準的好,艾莉卡忽然想起母親的叮嚀:「妳不會希望自己被學生取代吧....」。
台上演唱著『冬之旅』第17首歌-在村莊:「狗在吠,扯著鐵鍊....人夢想著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充滿了善與惡....」。不行,這是我的最後一擊,我不能眼睜睜看著我最後的愛情被人搶走。對,不行。

艾莉卡溜到更衣室,將玻璃杯包起來踩破,碎片倒進修伯小姐外套的右手口袋內。之後她回到表演廳,台上正演唱到『冬之旅』第20首歌-路標:「為何我避開其他旅人走著....是什麼愚昧慾望,讓我流落荒野中...」。


彩排後,修伯小姐彈鋼琴的右手果然被玻璃碎片割傷。「你去英雄救美吧..」。觀眾或許會認為艾莉卡這個女人怎麼這麼壞,嫉妒心強到讓人不敢領教,如果能和我看電影當時一樣甫『最後一擊』的脈絡來理解她,或許對其不擇手段的行為不會用天生壞胚子來評斷。

鋼琴教師01

華特察覺出艾莉卡不尋常的言行,猜出是她做的,於是跟隨她到樓上的女廁所。兩人深情擁吻,撫摸對方想要脫去對方衣物,跟著如那張電影海報般跌坐在地上。可是接著艾莉卡做出了異常的舉動,她不准華特碰她身體。她幫華特手淫著,一直望著他的眼睛,對他說:「看著我,別看你的老二」。
我猜想:艾莉卡並不確定這份愛情,而40歲的她卻還沒學過什麼是愛情,她只能用她想像的方式,用她看A片學來的手法,用她怪異的方式測試華特的感情。她沒有體會過愛情的互動,又放不下身段承認自己是生手,她要自己的遊戲規則。這是她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愛情,艾莉卡的情感就像苦孚了數十年一次爆發,如此濃烈的投射沒有任何人承擔得起,更何況是用她讓人難以理解的方式。
手槍打了一半,華特難以理解想結束,艾莉卡蹲下來幫他口交,還是望著他的眼睛。華特不理解她望著眼睛的『測試』,覺得要『表現持久』,於是閉起眼睛忍著。艾莉卡失望地說:「不要,我不想碰了」。她躲到一邊看著尷尬的華特。華特說這樣我怎麼出去,一急乾脆自己打手槍,艾莉卡不准他這麼做:「否則我們永遠別見面...我只要你維持這種(勃起)姿勢,看著我」。艾莉卡以為能做到這樣,華特才是真的愛她。華特生氣的說:「笨的人不是我...規則我願意學,但是要平等...」,艾莉卡這才過來幫他手淫到射出....。

啊月娘乎我拜託.這屆請妳愛照顧.這呢坎坷的人嗯望的愛.

嘸通擱再使我.吞落悲傷的目屎.是伊.是伊溫柔我的心...

----月娘啊聽我講.詞/曲:熊天益

我想艾莉卡覺得華特通過『測試』了。華特最後似乎也對這次變態測試釋然,於是艾莉卡『決定』自己戀愛了。她放下之前在家外時盤著的頭髮,卸下武裝。
她要給華特一封信,寫著她對自己性癖好的想像,希望華特能夠接受配合。其實沒有性經驗的艾莉卡,對自己性癖好的猜測也只是A片上學來的,不清楚的事怎能武斷的自定規則呢?沒辦法,這是她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愛情,沒經驗的『老女孩』太在意這『最後一擊了』。她以為愛情是這種『文字契約』嗎?但是華特沒有察覺艾莉卡放下的頭髮,還在怪她怎能如此冷淡,這讓艾莉卡緊張,逼著她說:「就算我的感覺,也永遠勝不過我的理智....」。

我該憑行為而不該憑言語下判斷...

我該猜到她彆腳的小計謀包含著無限深情...

但我太年輕了.不知道該怎麼愛她.

----小王子.作者:聖修伯里

鋼琴教師07

下課後艾莉卡回家,華特跟蹤她進入樓下大門,在樓梯上想要親吻她。艾莉卡不從,問他看過信沒?她不要他愛的只是想像而非真正的自己,這樣很傷。什麼是真正的自己?其實艾莉卡也不清楚,但是她渴望純粹無暇的『愛情』。
母親來開門,華特堅持跟隨,艾莉卡於是把他帶進自己的房間鎖上門。她要華特讀信,華特說他不要讀信,他要有血有肉的兩個人面對面交談。「別管信和母親了,我們已經浪費那麼多的時間...」。這話傷了艾莉卡,什麼我們?是『我』浪費那麼多時間,40歲沒談過戀愛...。她堅持華特一定要先讀信,華特無奈地去拿信:「我不知道這遊戲我還想玩多久」。
信,他幾乎是讀不出口:「這些字眼是從有教養的妳口中說出的嗎?」「別管我母親,她是『我』的問題。把我家的鑰匙都拿走,讓我們做愛而母親無法阻止。」「用手打我肚子,逼我舔你的屁眼,用繩子綁我,對我做任何事情......」。艾莉卡說:「我讓你噁心嗎?沒有必要,我就是喜歡這樣的性愛...」。
其實沒有性經驗的艾莉卡,對自己性癖好的猜測也只是A片上學來的,她竟說得如此武斷,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華特嫌惡地說:「妳病了,應該去治療」。他很殘忍地對艾莉卡說:「我才不想弄髒我的手,就算戴手套我也不想摸妳身體.....」。


華特走了。如此的不堪留給艾莉卡獨自面對,故事怎麼會發展到這般田地呢?唉,連上天也會掉眼淚。誰能唾棄一個在感情上如此背的人?
艾莉卡沮喪地進臥室,母親還損她:「妳就這麼不知羞恥嗎?虧我為妳犧牲這麼多,我看妳快要可以去開應召站了.....」。艾莉卡從小對自己的身體就沒什麼信心,她深深相信自己會步爸爸的後塵而發瘋,所以她對這個『髒身體』也沒什麼愛惜,直到遇見他....。她曾經為了還保有能和華特相互撫摸的身體而感謝上蒼,她如此深情地愛著華特,沒想到最愛的他居然說:「就算戴手套我也不想摸妳身體」。而當世上最後一個親人又如此損她身體時,艾莉卡崩潰了。她翻過身壓住母親,不斷親吻,不斷撫摸,她想確定自己身體還有感覺....。她嚇到母親了。

唉,一陣心酸。我希望她只嚇到母親而沒有嚇到觀眾。艾莉卡犯的『罪』只是搞不清楚狀況,下了些錯誤決定,做了使故事發展轉向的動作。如果連我們也噁心唾棄她,我不知道這世界還有什麼可以期待的。

鋼琴教師08

這是我最後一擊。艾莉卡執意要追回華特,她跑到冰上曲棍球場找華特,她在置物間幫華特口交,又倒在地上說「上我吧」。華特說在這裡我不行...。艾莉卡很害怕從此失去華特,她要用想像中華特的遊戲規則將他追回來。如果不是這個『最後一擊』的魔障遮蔽理智,艾莉卡一定可以體會出,情勢她不必害怕。但是她太在意了,她一定要為目的不顧原則不擇手段。
華特說:「好,但妳一定要幫我(勃起)」,他將下體插入艾莉卡嘴中抽動...。但艾莉卡自我意識又太強了。沒辦法,過去40年好強的她就是靠如此強烈的自我意識才能掙扎奮鬥過來,當手段變成目的,她不禁迷惑了。我到底在幹什麼啊?我為什麼要這麼做呢?甫於一開始並不是因為單純激情而幫華特口交,所以疑惑時熱情迅速減退。我追求的到底是什麼?已經完全弄不懂了。我如此深愛著他,可是現在,同一個人,怎麼開始讓我厭煩為他做僕人了...?就在疑惑失神的同時,就像醫生檢查扁桃腺時被壓舌棒砥柱舌頭卻失了神,一陣噁心擁上喉頭,艾莉卡吐了,這一吐就讓原本脆弱的互信瓦解了...。
「我一定讓妳很噁心吧,從來沒有女人為我口交吐的」。華特惱羞成怒了。「妳知道妳口很臭嗎?多漱漱口吧,在妳吐之前口就很臭了...」。艾莉卡被推出球場,戶外一片慘白曝光過度。天啊,好殘忍。她內八字小跑步著,已經不知如何走路了。

鋼琴教師06

華特當天半夜敲門闖進艾莉卡家,他要學習使用他想像中艾莉卡的規則。他把艾莉卡的母親鎖在臥室內,然後毆打艾莉卡將她鼻子打破血直流:「這就是妳要的吧...」。艾莉卡拉起睡衣擦拭滿嘴鼻血,露出了奶頭。「別想用妳的身體誘惑我...我很樂意學習,但不是永遠照妳的規則...」。華特到廚房喝水想冷卻自己。他問艾莉卡:「會到這樣,妳也有錯是吧」,艾莉卡說是。母親在房內敲門,艾莉卡想幫她開門,華特剛好進來,發怒了:「我努力在學習『妳的規則』,但我進步一點妳就又超前,妳到底想怎樣...」。艾莉卡說:「別打我的臉和手。不是這樣的,請你住手」。她終於發現自己並不喜歡性虐待,當一切不再是遊戲扮演而是來真的時。女人說不時,就是不,和男人說不時一樣。但是華特已經失去判斷力了,他強暴了艾莉卡。
本來他以為這只是按照『艾莉卡的規則』,他的表現她一定很滿意,但當他看到艾莉卡脖子的青筋和眼淚時,他又惱羞成怒了:「妳不能撩撥一個人的感情後又拋棄他...妳別想把精神病傳染給我...」。「不要告訴別人這件事,沒有人會用這個羞辱一個男人的(妳這個賤女人)」。
我想連上蒼也會無言以對吧。

我一定傷你很深.才會讓你哭也無聲.

那時候你我.如此無邪單純...

----愛與愁.詞:林秋離.曲:伍思凱

鋼琴教師02

將頭髮又盤起來的艾莉卡,要代替修伯小姐上台演奏前,在皮包藏了一把水果刀。要殺華特?誰知道,人心是混亂的,也許她要知道發生一切之後華特的態度...。

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有沒有機會重來一次.

飄盪在春去秋來的日子裡.是苦苦隱藏的心事...

----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詞/曲:周治平

華特經過艾莉卡面前,當作沒事地說:「教授,我們要看妳好好表現喔」,輕佻的態度聽在艾莉卡耳中像在說:「賤女人,別丟人現眼啊」。她跟他已經沒機會了,連朋友都做不成....。艾莉卡憤恨地將水果刀拿出捅入自己左肩頭,不深,她並沒想尋死,血慢慢冒出。或許她要自己永遠記住這一天,像煙疤一樣,用身體的印記和錐心之痛,告訴自己:放棄這一切吧。

恨世間愛情啊.空笑夢一場風聲.

夢醒來只有我.名是寂寞字看破...

----空笑夢.詞:武雄.曲:吳嘉祥

一場還沒開始的戀情,就用這麼醜陋的面貌結束了。艾莉卡漠然走出音樂廳。
以下是我的KTV時間,妳們可先跳過這段,看下半段心得。

消息 詞:十一郎.曲:張宇

 
看著被妳.退回的信.燒成了灰燼.

一字一淚.灰飛煙滅.我才肯相信.

在我們已經僵持的心理.

用同樣的決心.做不同的決定.

這樣也好.我的遠行.回程就放棄

 一站一站.帶著傷心.一路走下去

 讓異鄉我不熟悉的言語.

 說他們的悲喜.而我再也不必參與.

 如果說再見.是妳最後的消息.

 為何我怎麼也想不起.

 妳當時的表情.妳當時的心情.

 有沒有一點痕跡可尋.

 如果說再見.是妳唯一的消息.

 我彷彿可以預見我自己.

越往遠處飛去.妳越在我心裡.

 而我卻是妳不要的回憶.

 

離看此片已經好一段時間了,沒有把握細節都記對,但我當時就是這樣看的。如果妳順著我的脈絡,妳還會覺得本片在說變態、SM、甚至『精神病會傳染』嗎?艾莉卡不是變態,只是她不懂得如何談戀愛,但我自己就懂了嗎?我相信世界上願意承認自己不懂愛情的人,比願意承認自己變態的多太多了,我們怎能輕率地判艾莉卡死刑呢?那就是判我們自己死刑。

 


愛是會殺人的。恐怖的不只是肉體虐待,而是兩戀人之間常會有的精神虐待。


我想本片原著小說創作時,可能在舒伯特的『冬之旅』歌詞中扭曲原意找到靈感。加上舒伯特這個『小蘑菇』其貌不揚、才華洋溢卻命運坎坷,情感上孤獨一生。布魯克納也是對自己一貧如洗、容貌醜陋而深感自卑,這種自卑設定了他和異姓關係模式,72歲死時甚或仍是處男。對了,就是要有這些偉大的苦命人,才能形塑艾莉卡自視優越卻感情無能的形象。

『可惜』舒伯特沒有『家族精神病』,只好用阿多諾將舒伯特、舒曼扯一起。其實舒曼晚年都沉迷在玄術想克服精神病發作,哪有什麼最後一擊。對,最後一擊,就是這種執著讓我對電影看法和他人格格不入,甚至讓我羞於和人討論。

有記者曾問導演:「鋼琴老師伊莎貝雨蓓的性虐待性格,似乎是因她看多了三級片,你是否想藉此對情色電影批判?」導演麥可漢內克回答說:「片中她看色情影片的段落其實是一種複雜心性的表現,這是發自於她本身的慾望,她想體驗恐懼的事物,但無法克服它。我不願作過多推論,讓別人以為這僅是一部低俗的心理戲。」

 

 

我想導演太客氣了。如果要我說,艾莉卡哪有什麼性虐待性格。我想起了法蘭克福學派宗師阿多諾(Adoron,1903-1969)來。阿多諾對電影表現逼真性感到惶恐。他在『啟蒙辯証法』書中提到:現實生活變得無法與電影相區別....對觀眾而言,沒有給想像和反思留一點餘地...。

阿多諾把希望寄託在蒙太奇。他在『電影的透明性』中提到:蒙太奇不介入事務,而是把它們安排在文叢似的星叢(constellation)中...。『星叢』是阿多諾從本雅明(Benjamin,1892-1940)那借來的天文學用語,指彼此並立而非整合的整體,就像星座中各星可能相距甚遠,但並立投影後產生意義。
另一個比喻是『力場(Kraftfeld)』,阿多諾用它來指吸引或排斥的關聯作用。阿多諾常用『星叢』和『力場』兩個比喻,來把握(主觀,客觀)、(特殊,一般)、(歷史,自然)。力場和星叢互不從屬,而是辯証的否定形式。

阿多諾曾說:辯証法以極端的方式前進,它不是限制思想,而是以極端的成果將思想推向某一點,在從此點返回自身。和辯証法相應的,阿多諾強調『誇張(exaggeratian)』在認識中批判的作用。阿多諾在『最低限度的道德中』寫到:除了誇張之外,精神分析學中就毫無真實可言了。就像臭名昭彰的『女性陽具妒羨』,作為一種普遍狀態是胡說,但作為現代女性狀況的反應,它包含一個痛苦的真理。「只不過是社會殘害的創傷...」。阿多諾說:「在這個集中營的時代,閹割比競爭更能代表社會現實」。這就是『誇張』對認識世界驚人的效果,也讓經不起檢驗的精神分析反而變成最有活力

 


在電影越來越講求消費寫實逼真時,『鋼琴教師』在故事形式上的誇張,開拓思考空間。是阿多諾讓我勇於說出:性虐待、變態、精神病...根本不是本片討論重點。


記者曾問伊莎貝雨蓓:「片中妳的角色是個陽物崇拜者與窺淫狂,妳如何看待?」雨蓓回答:「我詮角時並沒有這麼理論化,我覺得這部電影的重點是:什麼才是被控制的?她要操控什麼?操控誰?」

或許是我自己想太多了。恐怕有人認為我看電影『被精神病傳染了』,當我因為沒有時間而先在網路上留著:我覺得鋼琴教師很好看ㄚ,沒覺得不舒服,只是看著看著一陣心酸,但哭不出來,整個人陷入很深層的悲哀。哎呀,其實這是很個人的經歷啦。我並不好SM,也不覺得這是本片探討的東西,所以沒有覺得誰有什麼變態。只是對世間愛情總在過與不及間擺盪,覺得很無奈。關於艾莉卡第二次口交時的嘔吐,我是用存在主義理解她(可參考沙特的小說).... 。

 


阿祿仔子 2002年1月31日


註:本電影同名原著小說作者、奧地利的女作家葉利尼克(Elfriede Jelinek)於2004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其小說已出版中譯本的包括『美好的美好的時光(Die Ausgesperrten,1980)』、『鋼琴教師(Die Klavierspielerin,1983)』、『貪婪(Gier,2000)』

讀者回應

cct0404 ,2002年2月3日
原來也有人喜歡此片,真棒!我是金馬影展時看的,看完之後就開始為此片宣傳...。看完的感覺,跟你滿像的,只是我更感慨的是:人與人的交往,如果真的是完全坦然的話,不見得彼此雙方都能接受適應的。就像艾利卡....
對於最後這個場景:華特經過艾莉卡面前,當作沒事地說:「教授,我們要看妳好好表現喔」,我覺得這正是顯出華特個性之處-身經百戰、處世圓滑、以及如你所言對艾利卡的輕視。
To cct
是啊,若要與他人深入交往,千萬不能表現太坦然,這樣對方會覺得你根本不在乎-枉費我這麼在意...。華特搞不好只是不希望艾莉卡尷尬所以強顏搞笑,但艾莉卡卻把這種態度理解為鄙視,越想越糟。唉,人和人的互動是最難修的學分,有時被當和努力無關。人若交深言淺則沒誠意,交淺言深則沒禮貌,最慘就像華特和艾莉卡:沒有交深的信任基礎,也沒有交淺的藉口,不管如何表現注定傷害雙方彼此。談戀愛者戒之慎之。阿祿仔子,2002年2月3日


AI咖啡貓(醫生,高中好友),2002年4月12日,並非吐曹
倚我觀點,鋼琴教師(La Pianista) 中的艾莉卡,仍似乎有點人格疾患。
邊緣性人格障礙症,處於精神病及精神官能症的邊緣地帶,其情緒行為與他們之間的關係,或自我形像十分不穩定。
一、流行病學: 盛行率1~2%左右,女性約為男性之二倍,患者是家族史中有較多的酒精、藥物、重鬱症的病史。始於成人早期之前,在各種環境背景下表現的一種廣泛模式,對人際關係、自體形像、情感表現極為不穩定,且非常容易衝動。表現下列各項中五項(或五項以上):
1、瘋狂努力以避免真實或想像中的被放棄。
2、不穩定且緊張的人際關係模式,特徵為變換在過度理想化及否定其價值兩極端之間。
3、認同障礙:自體形象(self image )或自體感受(sense of self)持續明顯不穩定。
4、至少兩方面可能導致自我傷害的衝動行為。
5、一再自殺的行為、姿態、威脅,或自傷行為。
6、甫於心情過度易於反應,情感表現不穩定。
7、長期感到空虛
8、不合宜且強烈的憤怒,或對憤怒難以控制。
9、暫時性與壓力源相關聯的妄想意念,或嚴重的解離性症狀。
臨床特徵:
邊緣性人格障礙症患者經常處於危機狀態,經常有情緒的波動,經常一下子好辯激動,轉眼間又憂鬱哭泣,一會兒可能覺得感受不到自己的感覺。
因為這群人既依賴又充滿敵意,他們相當依賴周遭親近的人,但當其依賴無法滿足時,則表現強烈的憤怒,因此難以維持深度而親密的關係,意即他們對人的觀感陷入全好或全壞兩極端中,旁人可給予他關心注意,使之有安全感之時刻,便將旁人理想化;但當旁人的付出不能符合其需求時,便對之充滿憤怒嫌惡與批評;反之,他們極怕被依賴的對象所背叛,往往激起對象的生氣憤怒,或率先背叛對方,以測試對象的容忍程度,當對象果真離開他後,他則陷入極大的情緒混亂中,並強化世界無人可信賴,自己是空虛孤獨的存在信念;另一方面他們缺乏自我認同,故無法忍受獨處的孤寂,有長期的空虛感,為了避免空虛孤寂,他們可能隨意與人發生關係,或以自傷,如割腕等,排解內心的空虛無望。其生活模式混亂,社會職業功能遭受極大影響,他們的成就通常低於能力。

 

To AI咖啡貓:
真高興有人以專業角度回應鋼琴教師了。我這個專科醫生好友不但相當心細,腦筋反應更是超快,我想AI咖啡貓在台中可能沒看過此電影,只好信任我的轉述。這使我想起福爾摩斯協會會員所發表的專題論文。倫敦有一位很有地位的外科醫師曾冷靜分析華生健康狀況:「缺乏維他命A,因此患了夜盲症」。因為在福爾摩斯冒險史(Adventures of Sherlock Holmes)第8個故事"花斑帶(The Speckled Band)"中,在陰暗的房間裡,福爾摩斯清楚地看見一條蛇沿拉鈴繩而下,就用手杖打牠,而華生卻記述道:But I saw nothing.。
感謝AI咖啡貓對我轉述的信任,雖然我有用脈絡引導故事敘說,但是對故事細節描述我還是儘可能客觀誠實的。
我認為艾利卡只是不懂愛,AI咖啡貓卻用專業提醒我可能不只這樣。我相信他專業的敏感和判斷。或許艾利卡是需要專業協助,避免再傷害自己和身邊愛她的人。阿祿仔子,2002年4月13日

 

AI咖啡貓,2002年4月13日
我沒看過此電影,只是有點職業病。
阿祿仔子,2002年4月13日
這樣是蠻好的習慣,見微知巨,且隨時練習這本領。倒是想起好像沒寄過給你鋼琴教師,因為當時你email還沒空收。你曾到hi-end看過嗎?
AI咖啡貓,2002年4月13日
yes,我到 hi-end 看的。不過從電影的角度想,導演應該是有要表達的東西,是你的想法的東西,而非是拍一部邊緣性@電影

AI咖啡貓 ,2002年9月7日
看完鋼琴教師再去看你的文章, (如果是憑看電影記憶寫的那記憶力實在是太驚人了),發現您還寫的真好ㄝ。我認同你解析的邏輯,我另外對男主角說過兩次類似的話感覺也很重要:「愛情的基礎如此可笑」 or「love is funny」?有種說不太上來的感覺,導演想表達的東西應該蠻多的............。有空應該研究一下舒伯特的音樂,據後人研究說他是個同性戀者,其音樂貫穿整部電影,應該有重要喻意。冬之旅在講什麼呢?也令我好奇。利用音樂表現影片意境似乎是種流行手法。順帶轉寄一個臨床心理師的看法:
◎韓德彥(公職臨床心理師)
看過〈鋼琴教師〉的人,幾乎都有類似的反應:「怎麼會有那麼變態的人?」「這片子到底要表達什麼?」
從精神醫學疾病診斷的角度切入,女主角鋼琴教師罹患了性疾患中的「受虐淫癖」,也就是俗稱的被虐狂。這種疾病幾乎是唯一會發生在女性身上的一種性倒錯疾病,通常在成年早期初發,較少有家族病史,部分患者曾有過早期心理創傷經驗。受虐淫癖患者無法在正常的性行為中達到高潮,反而是在被屈辱、被虐待之時,才能產生快感。一開始觀眾對於這部法國片子可能還沒有什麼特殊的感覺,但看到女主角用刮鬍刀片割傷自己下體時,恐怕就會開始覺得噁心、受不了了。男學生在女廁裡要與女教師做愛,但她卻不讓他碰觸身體,且必頇依照她的意思做,否則就一刀兩斷。
鋼琴教師寫給男學生的信,是全齣戲變態的極點。女教師要求男學生踢她、打她、甩她耳光,且不要理會她的哀嚎,只要用舊絲襪塞住她的嘴巴即可。男學生原本無法接受這樣的變態老師,後來他還是遵照老師的指示去做,但老師卻喊道:「不是這樣子,不是像你想像的這樣……」。
從心理病理角度探討,女主角會得到這樣的「疾病」,很可能是曾經遭受到性侵害的結果。性侵害者可能拿刀片割過她的下體,可能辱罵過她、甩她耳光,甚至強迫她進行口交,隨後又用舊絲襪塞她的嘴以防止她呼救。因此,女主角只好在脫困後的幾年裡,不斷想要重演這一幕,期望透過性被虐歷程,跳脫出被強暴的陰影。
性虐待與被虐待(sadism-masochism)是需要心理治療來改善的,可惜社會上還有太多受傷的心靈,只是反覆透過怪異的性活動求取短暫解脫,而不知如何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Chen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