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不了情』答客問

Q&A of Movie “C'est la vie, mon cheri”

新不了情01       

 

Q1."新不了情"的導演是誰?(難度-易)

 

A:編劇導演都是爾冬陞,1993年出品,算是他的代表作。本片還特意選了法文片名—C'est la vie, mon cheri(這就是生活,親愛的),算是導演對本片的觀點吧。

 

Q2.女主角袁詠儀在戲中名字叫什麼?(難度-中)

A:這有什麼難的?叫阿敏......嘿,我問的是全名。叫..成大敏。寫在阿敏家牆上小神童照片上。(戲中沒看到的父親是成x龍嗎???)男主角劉青雲在戲中叫林x傑,大家都叫阿傑。

 

Q3.阿敏對阿傑的第一印象如何?(難度-易)

A:阿傑在小公園呆坐吃便當,阿敏跑來餵狗時對阿傑微笑,卻換來阿傑陰陽怪氣的死人臉。阿敏對狗狗說:那邊那個人好像不太友善喔,你們啊可要小心一點,不要被人家騙走了,夏天也有人吃狗肉的耶,知不知道啊....

 新不了情10  

Q4.阿傑和阿敏相遇時幾歲?(難度-易)

A:1993年時阿傑30歲,53年次屬龍(還騙算命的是29,算是對青春遠去的焦慮吧)。阿敏63年次屬虎,1993年時20歲(8歲就開始表演,唱足12年耶)。

 

Q5.阿傑和前女友Tracy(劉嘉玲)是怎麼分手的?(難度-中)

A:人家家務事我們外人總只能看到表象,但由分手前兩人吵一架,Tracy抱怨:在家裡你也沒話跟我說,出去你又不高興,你到底想怎麼樣嘛.....我懶得跟你說.......這個問題很複雜,下面問題還會談到。倒是夜市算命的幫阿傑批姻緣蠻好玩的:哎呀你紅鸞星動還會賺大錢。我告訴你啊,這女的既能持家又很體面,千萬別錯過。不準啊..不準?不可能啊...一般影迷說命盤中這女的是指阿敏,我看也隨便說說。

 新不了情02  

Q6.阿傑在夜市看到阿敏全家賣唱,為什麼繃著臉走開?(難度-中)

A:因為看到阿敏的舅舅張保仔(秦沛)拿次中音薩克斯風(Tenor),嘟嘟地隨意吹伴奏,阿傑火了。Tenor吹嘴往下延伸的彎曲吹口管線條優雅如天鵝頸,彎管向上延伸的喇叭管向外放射美如百合。薩克斯風由於共鳴效果極佳,獨奏表現性強,並不適合放入交響樂中。但也由於聲音個性明確,可以在爵士樂中獨挑大樑。尤其吹嘴簧片震動音色近乎如歌似的弦樂,富有哀傷的特質,強奏時易挑弄心弦使人興奮。比起中音薩克斯風(Alto)音質的清亮,Tenor聲音更是世故中飽含厚實,如此天籟豈可被墮落樂師這般糟蹋?爵士可是阿傑的聖堂啊......之前Tracy勸他:我知道你心情不好,但是這樣做根本就沒有用,你自己有沒有好好想過....就是因為你得罪太多人了。人家講你兩句而已嘛,這有什麼大不了,聽聽就算了,你又不會痛。難道這又傷了你的自尊心了嗎?阿傑回嘴:我跟你不一樣,我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有自己的工作態度......其實要薩克斯風退居二線陪襯他人真是難為他了。阿敏母親的師妹阿玲(吳家麗)就取笑張保仔:哪有人吹薩克斯風這樣吹呀?吃奶嘴啊?張保仔辯解:妳不要損我了,我是怕搶妳鋒頭......阿玲冷笑:呵呵呵,你行嗎?

   

Q7.阿敏聽見阿傑在二樓用Alto作曲『新不了情』時,手上拿著哪一本書?(難度-高)

A:本題超難,用1/16的低倍速格放外加上網路書局查詢才確認,是史克蘿寫的『可以勇敢也可以溫柔』,天下文化有出中譯本。講女性成長過程中,由顛簸到沈穩的蛻變心情,看看書評吧:都市女冒險家想成功就要冒險。冒險聽來嚴重,其實並不可怕,只是指你在事業和個人生活上所做的改變。勇敢的改變和溫柔的適應都是冒險。不管喜不喜歡,你都得嘗嘗冒險的滋味。冒險是無法避免的人生經驗。什麼險也不冒,往往風險最大。什麼是風險?風險就是在無法預知結果的狀況下,勇往直前或採取行動所可能付出的代價。所以,每一項行動都有風險。冒險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你可以掌握風險、選擇風險,學會冒更大的風險,以及在適當的時機,冒適當的風險來達成目標。並非有勇無謀的人才冒險。事實上,風險和損失都操之在己。倘若你不斷訓練自己,努力成為「都市女冒險家」,失敗的機會就會減小。冒險有愚蠢與睿智之別,端看冒什麼風險。先看成功機率多大,徵詢別人的意見,評估成功和失敗的機率,然後傾聽心底溫柔的聲音,勇敢地作出最後決定,就能運籌帷幄,心想事成。本書將告訴你如何成為「都市女冒險家」....爾冬陞在這幾幕聚焦清楚,直逼威爾斯在『大國民』片中的"rosebud"。

 

Q8.阿傑怎麼注意到阿敏的?(難度-易)

A:因為洗澡時瓦斯沒了熱水器沒火(瓦斯熱水器放室內我看早晚出事),關掉水注意到阿敏在樓下哼他還沒做完的曲子.....阿敏可以勇敢也可以溫柔,問阿傑上班地方有沒有東西可以吃啊....算了啦,我跟你還不太熟,下次再說了...嗄?...好啦好啦....看你樣子長得那麼兇也不像是個壞人,樓下見囉....(然後第一次約會找阿玲陪....然後兩人逛夜市....)

 

Q9.阿敏說的"老薑燉烏鴉"是指什麼?(難度-易)

A:人參烏骨雞。

 

Q10.紅豆糕和鑰匙等幾個物品比喻什麼?(難度-易)

A:白色紅豆糕是阿敏,咖啡色紅豆糕是『非洲華僑』阿傑,不捨卻最後堅定丟在床上的鑰匙是阿傑和Tracy逝去的情。

 

Q11.阿敏閨房裡有什麼?(難度-易)

A:布門簾、木格玻璃門窗、百葉窗、衣服、兩頂假髮、電風扇、花、皮箱、桌燈、桌椅、床、枕頭、被單、2000多捲錄音帶、小熊娃娃......

 

Q12.Tarcy看到阿敏的反應是什麼?(難度-易)

A:她是誰啊?...才認識就知道她好?..賤.......我沒空...(下樓.拍拍腳上的髒灰)

新不了情05 

Q13.阿傑又去小公園呆坐看存摺,阿敏故意引他注意,帶阿傑去看她錄翻版歌....在長沙彎的錄音室阿敏錄什麼懷舊老歌?(難度-易)

A:給我一個吻,可以不可以?吻在我的臉上,留個愛的標記。

給我一個吻,可以不可以?吻在我的心上,讓我想念你。

縱然瞪著你眼睛,你不答應,我也要向你請求,決不灰心。

縱然閉著你嘴唇,你沒回音,我也要向你懇求,決不傷心。

給我一個吻,可以不可以?飛吻也沒關係,我一樣心感激。

給我一個吻,敷衍也可以?飛吻表示甜蜜,我一樣感謝你.....

錄音室中阿敏映在玻璃的影子和玻璃後錄音師與阿傑相互輝映,讓我想起『新天堂樂園』中老多多鏡中影像和牆上初戀情人的黑白8mm film投射影像對應,或許全都是向雷奈的片子『天意』致敬。

 

Q14.『響場』是什麼?(難度-易)

A:街頭賣唱打賞,客人把錢丟在地上,『不光是花旦威風,客人可就更威風了.. 』有時候我真服了妳們,有膽子在街上賣唱,妳不怕啊?有什麼好怕,就算在歌廳人還不是很多...有什麼不一樣?大家都是為了生活,只不過人家吃魚翅,我們吃粉絲......你覺得我像個要飯的嗎?

新不了情03 

Q15.阿傑的朋友為什麼自嘲是上一代的人了?(難度-中)

A:搞音樂一流,因為試過了幾十炮也沒紅,或許是叮叮咚冬自命藝術家。叮叮咚冬沒不好,只是一般人不愛聽。喜歡跟討生活是兩碼子事。(By樂聲劇團第二台柱阿敏。....大人說話小孩子在這插什麼嘴啊?請妳喝杯可樂)

 新不了情06  

Q16.阿玲唱粵曲有這樣的身手,為什麼要街頭賣唱讓人以為在賣風騷?(難度中)

A:雖然努力,卻一直沒有機會在歌劇院登台演出,當時是考慮很久才肯出來唱的,賣唱賺錢買行頭....行頭還要自己買啊?當然啦,你以為拍電視劇有贊助的?...想要中六合彩,還得上街去買才行。

 

Q17.阿敏對阿傑說的第一個願望是什麼?(難度-易)

A:想要變有氣質一點嗎?我現在很沒有氣質嗎?你又知道....其實阿敏是希望唱阿傑的曲子『新不了情』到唱片公司試試....耶好棒喔...我們的組合真是帥呆了。我們兩個天才合作,一定會掀起狂風暴雨...

 新不了情09

Q18.好不好吃啊?再給你一塊(燒鵝),你吃你吃..阿傑和阿敏怎麼表白的?(難度中)

A:我們只是朋友而已。當然是朋友啦,難不成是仇人嗎?......師姐我們先走了.....你怕什麼?剛剛很丟人嗎?...你明明就是。你看不起我師姐就是看不起我。你跟我在一起很丟人嗎?.....對不起啦.....算了沒事了....還在氣啊?...沒有啊....那就好啦,我還以為妳那個咧...以為我哪個?...以為妳吃醋.....我就是。不行嗎?跟我來,去哪裡啊?我們去告訴她,妳是我的女朋友......好啊....等一等.改天吧....看這些曖昧最好玩。男女朋友關係並不是從宣稱那天開始的,可能很久之前,也可能宣稱之後很久也不會有.....阿敏和阿傑在宣稱那天才上床,果然是上一代。

 

Q19.阿傑帶阿敏到哪家唱片公司試音?(難度-易)

A:滾石。

   

Q20.醫院副院長(張艾嘉)和護士長哪一個在專業上比較敏感?(難度-高)

A:這題太專業,要請教醫生朋友協助研判。不過副院長以為阿敏骨癌好了,護士長卻發現怎麼還是這麼瘦?會不會是有貧血?副院長於是說量血壓抽點血...阿敏是9歲得骨癌的....那些藥的藥性都很強的....第二個5年觀察期都已經過了...意志力非常重要,她又堅強又樂觀.....

 

Q21.阿敏帶阿傑爬上大帽山縱聲大笑,還說了什麼人生大道理?(難度-煩ㄋㄟ)

A:也許是你自尊心態強了,你有很多事情都不說給我聽。譬如說有困難?多傷心...其實這些事情也沒什麼....不是所有人都很幸運,可以過理想中的生活。有房子有車子當然好,沒有難道要哭啊?所以我們應該滿足目前所擁有的....我們兩個以前只是朋友,可是現在不同了,你還是整天把事悶在心裡,我們兩個遲早會因為這樣而吵架的。我想Tracy也是因為這樣跟你分手的吧?不知道?也許我以前脾氣真的太壞了。Tracy對我很好,可是我對她的態度很差....你們男人都是這樣子,對朋友比對老婆還好,把脾氣都發在自家人身上....妳怎麼像個老太婆一樣什麼都知道?....那你以後什麼事都要說出來喔。

 

新不了情11  

新不了情07  

Q22.阿敏媽咪(馮寶寶)生日許什麼願?(難度-易)

A:祝福阿敏。母女靜默相望,阿敏感謝地親媽咪。

 

Q23.媽咪生日宴會上薩克斯風對飆的歌是什麼?(難度-中)

A:是Glenn Miller的"In the Mood",這是1939年相當流行的爵士唱片。這首歌每一段各種樂器solo都是高潮,且一再回到主旋律永不終止,難怪要安排阿傑吹Alto,張保仔因為氣喘吹不下時阿傑接手,阿敏都看呆了。最後在張保仔的小號solo下高潮結束。

 

Q24.張保仔對阿傑說了什麼人生大道理?(難度-又來了)

A:怕什麼嘛,年輕人機會多得是。每個人一生有好多次機會,最要緊的是看自己能不能把握住.....記住,你千萬不可以懷疑你自己。

 

Q25.阿傑接了張學有的演唱會,晚上請阿敏吃飯,阿敏說:你穿西裝我去化妝,結果如何?(難度-易)

A:阿敏穿了唯二的裙子(真的有點矬),阿傑只穿襯衫但刮了鬍子,阿傑送阿敏一朵玫瑰花,阿敏親阿傑一下......你看這女孩誰啊?唉阿敏啊。阿敏?啊阿敏穿裙子啊?她說談戀愛就要穿裙子嘛。真的?唉呦還嚓口紅耶。唉呦半夜出來嚓口紅嚇死人ㄋㄟ..哈哈哈...好了啦,你們再這樣以後我不來吃了。哇...發脾氣了....不好意思啊各位,對不起呀,我希望跟我的女朋友靜靜的吃一噸浪漫的晚餐,希望各位不要打擾....好好慢慢浪漫...我們大家一起來浪漫囉....用餐後逛地攤買戒指,發現阿敏骨癌又復發了(轉移到骨盆)......

 新不了情12  

Q26.副院長對阿敏病情難以啟齒,導演用什麼來表現?(難度-易)

A:用阿敏耍寶綁鞋帶時副院長一直沉默來表現.....越綁越慢....阿敏抬頭:講啊。

 

Q27.你不要說話你給我閉嘴....妳怎麼可以這樣?說話不算話,不講信用..沒事....我好難受,我不要再掉頭髮了.....走開啦,叫你走開啦。走,走,都不要管我....阿傑要阿敏不要拜神了回醫院去:妳知道嗎?信心往往比信仰更重要,妳以前是怎麼鼓勵我妳忘記了?請問阿敏如何回答?(難度-唉)

A:阿傑,我的事我心裡有數,我們分手吧....讓我拜好不好?說不定會有用啊。不要逼我....阿傑把阿敏帶到大帽山頂,濃霧逐漸散去,露出山下啟德機場....看著飛機起飛,阿敏也想開了......不忍看到阿傑繼續憔悴,阿敏要自己站起來....

新不了情08   

Q28.阿敏對探病的Tracy說了什麼企圖撮合她和阿傑的話?(難度-   )

A:妳還在想著他?...逗他啊...大概是他以前做事不順心情又不好,加上你們兩個脾氣都太倔了....我想,當他遇到挫折的時候妳就鼓勵他,他心情不好的時候就逗逗他,他情緒低落的時候,如果妳跟他說不管怎麼樣都不會離開他,他馬上就會沒事了。我知道阿傑他還很愛妳,他還常常想著妳,他這個人,是不會主動打電話給妳的,到時候妳去找他......

 新不了情04  

Q29.媽咪要重出江湖賣唱籌錢,舅舅張保仔說了什麼比喻?(難度-易)

A:阿玲啊,這把琴可要搶妳的鋒頭了。古董耶,聲音好。

 

Q30.鮑比達作曲的這首『新不了情』(萬芳版本較佳).喜歡嗎?

A:心若倦了,淚也乾了,這份深情,難捨難了。

曾經擁有,天荒地老,已不見你,暮暮與朝朝。

這一份情,永遠難了『願來生還能,再度擁抱。

愛一個人,如何廝守到老?怎樣面對一切?我不知道。

回憶過去,痛苦的相思忘不了,為何你還來,撥動我心跳?

愛你怎麼能了?今夜的你應該明瞭,緣難了,情難了。

 

Q31.副院長為什麼將藥停了?(難度---)

A:阿敏白血球太少了.....我,我怎麼會放棄她呢?那現在怎麼辦?.....如果電影音響還不錯,我想阿傑掩面的啜泣聲會讓妳鼻酸.....

 

Q32.阿敏迴光返照半夜坐起,要阿傑去買紅豆糕支走他,阿傑還特意買了咖啡色再加個白色的,回到醫院時阿敏已經走了....傑,如果人生最壞只是死亡,生活中怎麼會有面對不了的困難?敏。

問題呢...為什麼要問些我自己也沒答案的問題呢.....

 

2002年7月28日,獻給阿祿仔子的朋友。

創作者介紹

嘉義阿祿伯

MrChen168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cannes
  • 這是一部感人的電影
    用問答方式來寫
    我覺得蠻平易近人的喔
    也帶出一些電影的精髓
  • 感謝AI咖啡貓抬愛.九年多前想要嘗試新的方式聊電影.就試了唯一一次假問答方式聊電影細節.因為許多美都藏在細節.而問答的形式可以堂而皇之將電影切成許多片段.所以變成奇怪的自問自答.其實就是陪看電影.其靈感來自有些電影DVD第二音軌是導演隨著電影撥放邊講解.當然這種花時間的寫法得到的是冷淡回應的慘敗.不過時間多時嘗試看看也蠻有趣的.

    MrChen168 於 2011/08/11 06:36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