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雷普利The Talented Mr. Ripley

天才雷普利01   

2000年3月17日,阿祿仔子跑去看子夜場電影『天才雷普利』(其實Talented是有才幹的,不是Genius天才),它是一個講階級,以及靠攀附想階級翻身的故事,看完終於了解:引入同性戀情節使得故事能夠講得更白,如果雷普利是女的(其實本質相同),麻雀變鳳凰在這個男性沙文的社會是『合法』的管道,那扭曲的『上進』將被公主與王子的童話煙霧所掩蓋。

 

其實階級是父母所決定的,人的潛在好惡與熟悉生活方式都在我們有意識的思考前就固定了。人是否有『貴氣』,舉止是否『優雅』,都不是『努力』能左右的。但是在誠品書店還是有那麼多想『上進』的男女在『學習』不同階級的生活型態。其實是學不來的,因為上進者只看到生活的一面(或許這一面可以學得很快),但是那是別人從小到大的日常生活啊。就好像有才幹的雷普利很快可以模仿他看到的表象,甚至在爵士樂Pub臨時上場合唱也可以唬過去,但是當造船廠的小開迪基死後,雷普利佈置一個他想像的上流階級房間,就被殘忍的費迪說『真俗』。

 天才雷普利02  

『移動(moving)的難易』一直就是階級的指標。迪基一下子喜歡東一下子喜歡西,  迷上薩克斯風又跳到爵士鼓,愛從南部搬到北部住是隨意的事,愛上一個女人讓她以為他這輩子只喜歡她,這對雷普利而言,口頭上這是過分而應該羞愧的罪惡,但是私底下又拼命的想要追求階級翻身。

 

雷普利殺的三個男人代表三類上階級對下階級的態度:迪基好客但很快就厭煩覺得無聊;費迪根本就不削而鄙視;彼得則是徹底錯誤想像和自以為的認知。這三種人對雷普利而言都是很殘忍的。倒是船王的女兒美樂蒂很坦白,雖然說是要拋開階級包袱,其實只能跟同樣階級的人(也說要拋開階級包袱的)玩在一起。至於迪基的女友瑪姬呢?一旦懷疑後,她就蠻清楚雷普利在搞什麼把戲,驚人的『第六感』。

 

這部電影中我認同誰呢?是雷普利(當然不是同性戀的部分,雖然我不歧視但我也不是)。我還很清晰的回憶起十多年前大一上台北穿西裝到國家音樂廳上進的景象,幸好後來三月學運起的社會變動解救了我。雖然這十多年來我的自我認同還是會有些浮動,現在到誠品看到『上進』的男女,都會有些愛笑。倒不是看不起,而是有親切感,因為我能體會想翻身的心境,同時也知道注定翻不了的悲劇宿命。就好像泛亞電訊的廣告:我認同的是欺善怕惡又常凸槌的老鳥,而不是機靈、帥氣、升職又結新戀情的菜鳥,因為那種衝突掙扎很真實。

 天才雷普利03  

雷普利的才幹告訴我們幾個說謊原則:

第一、大謊言要藉由別人口中來說,先讓第三者相信謊言比較容易(就好像美樂蒂與瑪姬第一次會面)。

第二、沉住氣。當你以為被抓包時,其實正是轉機 (就好像在歌劇院遇到瑪姬;在威尼斯遇到羅馬幹員以及美國來的偵探)。

第三、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紙是包不住火的,但是必須掌握詮釋權....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原則:天下沒有戳不破的謊言

不知道這對宋楚瑜、連戰、陳水扁有沒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Chen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